2014年6月26日星期四

王菲-空城 【词解】


王菲 -空城 【词解】

作詞:Kwan
作曲:陳曉娟
編曲:林海

住在同一個天體 學會用眼睛去定情
愛情是面鏡子 有誰住在那裡
我尋找你 看見天敵
點破天機 用我一滴淚的力氣

是誰發明抽屜 連心一起鎖上去珍惜
以為愛是天梯 順著它的方向
我只撿到玻璃鞋子
花樣繁複 傷心是唯一的造物

我不要愛的空城 請給我你的天真
我不要情色掌紋 為它做無謂的犧牲
我不要愛的空城 抹去流星的陪襯
在歲月漸老的國度 只看你輪廓寫真

住在同一個天體 學會用眼睛去定情
愛情是面鏡子 有誰住在那裡
我尋找你 看見天敵
點破天機 用我一滴淚的力氣

我不要愛的空城 請給我你的天真
我不要情色掌紋 為它做無謂的犧牲
我不要愛的空城 抹去流星的陪襯
在歲月漸老的國度 只看你輪廓寫真

我不要愛的空城 請給我你的天真
我不要情色掌紋 為它做無謂的犧牲
我不要愛的空城 抹去流星的陪襯
在歲月漸老的國度 只看你輪廓寫真

我不要愛的空城 請給我你的天真
我不要情色掌紋 為它做無謂的犧牲
我不要愛的空城 抹去流星的陪襯
在歲月漸老的國度 只看你輪廓寫真
在歲月漸老的國度 只看你輪廓寫真

住在同一個天體 學會用眼睛去定情
是誰發明抽屜 連心一起鎖上去珍惜
愛情是面鏡子 有誰住在那裡
我尋找你 看見天敵



=======================================

住在同一個天體 學會用眼睛去定情
愛情是面鏡子 有誰住在那裡

我们都住在同一个宇宙下,同一个世界。于是,我们慢慢学会用眼睛,只靠一个眼神可能就会定情。所谓的一见钟情。
而这里比喻,两个人眼神对望的时候,爱情像一面镜子,而你望着对方的时候,你又却能否看得到对方的心里有没有你。你到底有没有住在对方心里,往往从一个眼神可能就可以得知。

我尋找你 看見天敵

我在你眼里寻找,却找到另一个人的影子。那是我爱情里面的天敌。

点破天机 只用我一滴泪的力气

我懂了,我懂这一切老天的暗示。我哭了。

是誰發明抽屜 連心一起鎖上去珍惜

抽屉,是用来收藏东西,我们珍惜的东西,都会放在里面好好保护。
而你却把真心锁上,你以为这就是珍惜的方式。

以為愛是天梯 順著它的方向
我只撿到玻璃鞋子
花樣繁複 傷心是唯一的造物

以为爱能带我到天堂,带来快乐。
于是我沿着爱,慢慢走。到尽头,只发现玻璃鞋。(灰姑娘里面的玻璃鞋,王子追着灰姑娘,最后只得到玻璃鞋。玻璃鞋,算是失落,落空的比喻)我最后只得到伤心。

我不要愛的空城 請給我你的天真

我不要爱的空城,不要只是你表面的爱。但你内心却是空的,不真心的。请给我你的真心。

我不要情色掌紋 為它做無謂的犧牲

情色掌纹,这里指的应该是肉体上的欢愉。
我不要这些。我不想再为这些快感,这些欲望而牺牲。

我不要愛的空城 抹去流星的陪襯

爱的空城,在天空寂寞无比,或许偶尔会有流星划过陪伴以及陪衬。流星划过的那瞬间,让天空不再寂寞。
但,我不要。我不要你像流星般的陪衬。
爱不是一瞬间,我要的是永恒,持续的关心。

在歲月漸老的國度 只看你輪廓寫真

我不想在未来的日子里,只拥有你的躯壳。只能看着你的脸蛋。却不能拥有你的真心。
“轮廓写真”,这里用的方式应该是和“真心灵魂”强烈的对比。

------------------------------
一天,有朋友叫我帮忙看看这首词的意思,因为他不是太明白,所以我就研究了一下,写出了以上的词解,纯粹个人解读,不代表原作者的想法。
想说既然写了,就与大家分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